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

【2019年5月】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:啟動「金錢螺旋」,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/Mentalist DaiGo


看了下這本書的日文原名,會發現日文的意思比較接近"使喜歡的事物轉變成金錢的心理學",跟中翻的書名方向完全不同,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,再看到日文書名時,我就知道自己感覺書名跟內容不太相符的原因了。

這並不是強調如何使用金錢的理財類型的書籍,雖然有些項目符合,但多半都圍繞在"如何找自己的興趣"、"使自己的興趣轉化成能構成收益的能力"、"透過興趣收益自然轉化成財富"這幾個話題上,而且主軸核心都是著墨在關於怎麼發現自己的興趣,以及作者自己在書中提到的"如何進入心流"這個狀態,透過這個狀態探索到自己足以當成興趣的方向。

而書名所提到的,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,這個金錢螺旋,基本上也是建構在作者提到的,因為投入在興趣上(以能夠當成第二技能或職能的前提),讓這些投資透過人脈等資源與關係,讓其成為收入,而這些投入的部份就是所謂花掉的錢,透過發展成工作的興趣,收入重新流回自己的口袋裡。

真正關於花錢及用錢的部份有稍微著墨,但並不是很多。

總覺得書名有種誤導的感覺,但這和現在許多人士大力提倡的斜槓有點異曲同工之妙,如果能透過興趣發展出工作以外的第二技能,因為喜歡所以投入,如果還能同時賺取收入又獲得成就感,就真的在好不過了,這樣投入的金錢,確確實實會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流回自己的口袋裡。

書中也提供了一些自我對話的方式,來幫助讀者試著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。
總之個人是覺得翻譯的書名跟內容有點落差,雖然觀念也不錯,但總覺得少了點我比較有興趣的部份,不過確實發展第二專長、找到真正能幫助自己的興趣,也是人生重要的課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2022年10月】原子習慣: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/詹姆斯‧克利爾

  這本書其實在決定購買之前,就看到過有不少名人或部落客推薦,書名中規中矩的命名方式,一度讓我懷疑會不會是本沉悶的理論書之類的,不過後來讀了之後發現其實還蠻有趣的,對於解釋如何養成所謂的原子習慣,也有拆解一下案例,沒有想像中的沉悶。 人類的習慣背後是透過許多行為組成,而這些行為又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