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

【2019年3月】寂寞博物館/謝哲青


謝哲青的書,總是很適合配上一杯咖啡,背景來首輕音樂,然後好好的閱讀一下午,真是無上的幸福,心靈寧靜沉澱的美好時光。

這次的藝術主題是以寂寞做為延伸與出發點,介紹不同的藝術風格與畫作,闡述關於寂寞相關延伸的各種內心情緒。從自己的現實生活面出發,連結相關的畫作,喚醒讀者們內心的寂寞情緒、同時面對自己內心的掙扎與無助,在欣賞這些畫作與藝術品的同時,讓我們得已暫時跳脫現實的無情,換來一絲絲喘息的空間,與作夢追求希望的勇氣。

延續一貫以往唯美貼切的文字形容,簡單能在腦中描繪出畫面的說故事的口吻,有幾幅我特別喜歡的畫。愛德華的夜遊者有一分寂寞的寧靜,看似互相交談在平常不過的畫面,卻有若有似無的人際距離存在著。畫面構圖顏色簡單明朗,所以我很喜歡這幅。

而勃克林的死之島有分兩個版本,其實我都挺喜歡的,雖然名叫死之島,卻能讓看畫的人內心有一份靜謐的沉穩氛圍,既是新生、也是結束,有希望、也會迎來絕望,而人生便是如此。

趕快進入哲青的寂寞博物館吧,我想你一定也能從中窺探自己的內心,被什麼深深打動,進而建立屬於你自己內心的寂寞博物館。(不過有點可惜的是,哲青原本一共介紹了26篇作品,但最後因為畫作版權問題無法收入,我們只能欣賞到這20篇作品。)

愛德華。霍普/夜遊者(Nighthawks,1942)

阿諾德。勃克林/死之島(有分一版與三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2022年10月】原子習慣: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/詹姆斯‧克利爾

  這本書其實在決定購買之前,就看到過有不少名人或部落客推薦,書名中規中矩的命名方式,一度讓我懷疑會不會是本沉悶的理論書之類的,不過後來讀了之後發現其實還蠻有趣的,對於解釋如何養成所謂的原子習慣,也有拆解一下案例,沒有想像中的沉悶。 人類的習慣背後是透過許多行為組成,而這些行為又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