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

【2022年7月】所有的過去,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/吳淡如

 


吳淡如的書我讀了不少,前些時候讀了金瓶梅,而這次這本寫的是她與祖母的回憶,和一些心情點滴,其實比起商學院或實用的人生建議,我還更喜歡她類似這樣的作品,雖然說的是她的故事,但總有些情緒也能引人共鳴,由其她說故事的方式,有一種讓人重重提起、輕輕放下,感受到有那份情緒存在,但你也慢慢釋然的感覺。

不同時代的女性,受到的教育不同,人的一生除了原生家庭影響重大之外,生活的時空背景與教育程也佔有一定的影響,她的祖母和母親是與眾不同的人,這些種種交織了許多家人間的愛恨情愁,可能說不清理不斷剪還亂,畢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。

每個人的家庭和成長背景不同,都會面臨不同的難題,也會有不同的課題必須面對,或去過去的也沒真的過去了,只是隨著時間流逝,在不同的時空下默默重演、歸來。只是面對這一切的我們可能長大更堅強了、亦或仍舊逃避,無法面對。

總之我還蠻喜歡這本書的,雖然她說的是自己的故事,但讓我覺得有些很有共鳴。
在隔了快大半年後好不容易讀完一本書,真有點小感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2022年10月】原子習慣: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/詹姆斯‧克利爾

  這本書其實在決定購買之前,就看到過有不少名人或部落客推薦,書名中規中矩的命名方式,一度讓我懷疑會不會是本沉悶的理論書之類的,不過後來讀了之後發現其實還蠻有趣的,對於解釋如何養成所謂的原子習慣,也有拆解一下案例,沒有想像中的沉悶。 人類的習慣背後是透過許多行為組成,而這些行為又...